close

其實這篇的起源是在台灣的PTT古劍板上,有個人問為什麼陵越退位後,親傳弟子接任執劍長老之位會有負面評論。原本我推文回答了,但是想了想,本著我對師兄的(揍飛),不寫點什麼好像又說不過去(?),對師兄的想法總是在腦海裡縈繞不去,卻一直沒有訴諸文字,便乾脆藉此機會將對師兄的感情(?)傾訴出來吧!

(以下為PTT原文略更動)

這是天墉舊事通關後的旁白

 

  崑崙山天墉成第十二代掌門陵越真人

  天縱英才,於他治下開天墉數百年盛

  世之局。

 

  陵越一生磊落仁惠,具俠義之風,而

  又賞罰分明,深得人心。然其在位五

  十三年間,門派執劍長老之位空懸無

  主,直至第十三代掌門繼位,始將陵

  越唯一親傳弟子立為執劍長老。

 

  此一則陵越難逃非議,猜疑有之、不

  滿有之、唏噓有之,陵越於天墉城史

  冊之上緘默終生,未留隻字片語。

 

  某年春日,已隱居山間的陵越倚窗靜

  坐,於無聲細雨中安然闔目,滿百歲

  而仙逝。

(打到這邊我又不自覺想哭了……電腦還播放著「守候」T_T

 

其實重點就是在第二段第二行的「然」,前面都在稱讚陵越,突然接個「然」,表示一定有許多人對於五十三年間執劍長老之位空懸無主是有許多意見的。這點在天墉舊事中,操縱小玉泱在天墉城裡晃時,和許多弟子對話之間可以看得出來。雖有人覺得執劍長老不立也好,

靈然:「掌門修為精湛,幾以窺得天道,能得他青目者,自是萬中無一。想必執劍長老之位正是因此而空懸至今吧~」

玄言:「依我看,執劍長老的位子還是空著好。」

但是更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空懸此位。雖然由臨天閣守門弟子對話中可得知陵越對此已有交代:

修易:「執劍長老之位,掌門說過早有計較,只是……那位師叔遠遊在外,尚未歸來。」

但是對大多數不知百里屠蘇此人的弟子而言,肯定就是覺得「怎麼有人會比掌門強?唬爛的吧?」

修易:「掌門曾言,其劍術不及此人萬一,我覺得雖難脫誇大」

 

所以第三段的「此一則陵越難逃非議」的「此一則」,指的便是「然其在位五十三年間,門派執劍長老之位空懸無主」。不明白的人便是「猜疑有之」甚至「不滿有之」,(陵越雖繼任掌門,但派中應有許多長老仍是長輩吧,也許輩分低的只敢猜疑,輩分高的也許就會不滿了)就像在結尾時,玉泱真人的弟子熙鈺也直說:

「說到這個,我真不明白師祖他是怎麼想的」

(其實我想說,他你師祖耶!你管人家怎麼想!)

連徒孫都這麼說了,就不難理解,門派中定也有其他意見吧!

 

至於了解內情的人,例如芙蕖、前代掌門,和最了解這個大弟子的紫胤真人,想必就是「唏噓有之」了……(「當真癡兒……」啊……)

(當玉泱抬起頭來時,陵越的表情變化讓我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芙蕖:「師兄……你……不要難過。」

   「……我……儘管三年已經過去……」

   「但我和師兄一樣,永遠……除非到我死去的那一天,」

   「不然都會一直守著那個『約定』,盼望屠蘇師兄從遠方回來……」

---以上是對於原PO提到天墉舊事結尾旁白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