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對師兄的愛!(毆-------

原本我還期待著,師兄也許可以像師尊一樣修成仙身,但是在天墉舊事的結局就直接點破了陵越「滿百歲而仙逝」。(真是讓我難過死了)想想,如此也好……師兄的百歲人生中,至少四分之三都在等待師弟歸來,等了一輩子,也夠了……若真讓師兄成仙,那等待將更無止盡的繼續下去……

 

只是對師尊又不免感慨……他這幾百年來,只能一直看著身邊的人先他而去啊……尤其是屠蘇在回天墉城解封時,他說「懇請師尊成全」,紫胤只是淡淡地說:

「成全……」

「欲我成全之事,卻始終危及你之性命……我一再應允,又當情何以堪?」

這句話真是逼出不少眼淚,再配上最後結局那個似曾相識、始終如一(?)的背影……

 

而師兄對屠蘇的情誼,在本傳中少數出場的幾幕中也能看出:

在藤仙洞口:

「與我回去,未有師命便私自下山,成何體統!」

「肇臨之死尚未徹查,戒律長老便將你禁於思過崖,確有不妥,但身為晚輩,怎可與長輩動氣?!」

「胡鬧!!你可知這般妄為,只會越發惹人生疑!有此孽徒,師尊顏面置於何地?!」

「師弟年幼,是非曲直尚且不明,亦是我這個師兄過錯,帶回崑崙山後自當從旁勸導。」

這幾句,看起來是在指責屠蘇過錯,然而細究其中內容,卻不難發現:陵越所說的話沒有一句將屠蘇看做殺人兇手!他和芙蕖一樣,關心的僅為屠蘇「未有師命便私自下山」「惹人生疑」,而非「殺害肇臨」一事。就連戒律長老將屠蘇禁於思過崖,他也認為是戒律長老行事「確有不妥」!更說出師弟縱有錯,「亦是我這個師兄過錯」,句句看似指責實則包庇到極點!!

(不過好像都沒有人聽出弦外之音耶……好吧也許紅玉有聽出來,我覺得她對陵越的話其實有點揶揄的成分在……)

 

而在鐵柱觀時的話:

「我與他相識八載……即便站在這裡的所有人都解不了這禁地門戶之咒,我那師弟也辦得到!」

知道屠蘇無意間闖下大禍,天墉弟子責難當時陵越說:

「住口!事已至此,多說無益。」

並在第一時間尋求解決之法,並將師弟之責攬於肩上,如他之前所說師弟若有錯,亦是他這師兄過錯一般:

「請教觀主,到得陸上,可有辦法將狼妖制住?」

「陵越願與幾位師弟下水除妖,懇請觀主與諸位道兄於陸上掠陣。」

「兇亦或吉,何妨親身一試?」

「請觀主予陵越一個將功補過之機!」

而在情況緊急的當下,還能夠想到師尊的感受:

「今日一搏,生死未知。若你我均丟了性命,要師尊如何承受!」

「至少……留得一人回崑崙山,尚能侍奉左右。」

當下我真覺得……師尊你真沒有白疼了這弟子啊……(哭哭

「不必再說,你與你的朋友俱留此地,如遇危及,自行保命。」

「我這不肖師弟,素來被目為離經叛道、行止逆亂,今次聽師兄一回又如何?」

……蘇蘇你何德何能有師兄如此疼你啊……(大哭

而最後狼妖妖氣消失,眾人驚惶不知情況究竟如何時,陵越說:

「是我師弟……將牠殺了……」

當下屠蘇已經失去意識昏在晴雪懷中,其他弟子想要趁機將屠蘇抓回去領罪,師兄想要帶屠蘇回去卻只為了「師弟傷重,應回崑崙靜養」。最後只輕聲交代──或者該說是請求更為恰當──晴雪:

「這位姑娘,請照顧師弟……」

便帶著眾弟子回門派覆命,看到這邊也實在感動!

(是說,當晴雪喊出「紅玉姐」時,陵越應該也大致猜出紅玉身份了吧)

而當陵越再次出現在屠蘇面前時,已是將近結局,屠蘇回天墉解封。解封前日,展劍台上,陵越緩緩說出他的心中肺腑之言:

(其實我曾經想過陵越到底在心裡排練多久啦……)

「……我曾經,敗於一人劍下,自此以後,再也無緣一戰,心中雖存憾恨,亦是輸得口服心服……」

「師尊與我言明,不會繼續居於執劍長老之位。」

「若有朝一日我當真執掌門派,於心目中,早已定下執劍長老之人選。」

「此人……即將遠行,那個位子便會永遠空著,直到有一天……他從遠方回來。」

語氣雖然平淡,但是卻讓我淚流滿面不能自已……是多深的情誼,才能夠讓情感內斂的陵越說出如此一番話……而且陵越說的不是空話,在《天墉舊事》中,燭龍給了我們非常清楚的交代:

「然其在位五十三年間,門派執劍長老之位空懸無主。」

藉由他的親傳弟子玉泱之口告訴我們:

「他與前代妙法長老,一生中均有放不下的執念,注定是這紅塵中人」

更是讓人無比唏噓,最後也只能化作一句「當真癡兒……」

 

套句紅玉的話:

「求而不得,求而既得,不過唯心而已。」

我想,對陵越來說,雖然他這一生並未等到師弟歸來,但是不管屠蘇是否有回到天墉、成為他的執劍長老,這一切的等待,也不過就是「唯心而已」吧!如同他對玉泱所說:

「天地之間,順應其心而活,便是最好。」

(但其實我心裡想著的總是那句「振袖拂蒼雲,仗劍出白雪」

那麼,不管別人如何言說,他都只求「唯心而已」,至於旁人怎麼看,就由旁人去說吧!

 

這點又不禁讓我想到仙四的紫英,在求水靈珠失敗的那晚,他對菱紗說:

「我只做應做之事,無須向任何人解釋。」

若真將紫英視作紫胤,那麼陵越真不愧是紫胤之徒,縱然這兩人並不完全相似,但如紅玉所說「得紫胤之骨」、掌門涵素真人所說「你這性子,委實與紫胤相像」,陵越絲毫無愧於「紫胤之徒」、「天墉首徒」,無愧於他自己‧陵越此人,無愧於燭龍給他「磊落仁惠,具俠義之風」!

 

最後用我很喜歡的《守候》歌詞作結,第一次聽到歌詞時就不禁潸然淚下,搭配《天墉舊事》劇情服用效果更好……

 

守候──記陵越 百里屠蘇

作詞:Miki

原曲:《假如》

翻唱:HITA & 肉肉

我倚窗靜看 春上枝頭

細雨無聲將回憶濕透

青澀歲月中 少年一劍在手

只願為了守護 不為復仇

 

並肩的時光總難長久

卻難忘昔日堅定眼眸

稚子微翹首 牽往事上心頭

眉間硃砂恍若 故人重遊

 

可知約定終不負執劍之位只為你留

可知即便歷經起落沉浮心還仍依舊

可知寧攜執念棄仙緣紅塵無法看透

可知慶幸與你相識相知相伴 而走

 

魂散天外

夜響殘漏

什麼溼了衣袖

韶華易逝

諾言不老

誰一生守候

 

我畫過崑崙一片錦繡

卻緘默終生不願開口

我走了太久 剩你獨看春秋

直到霜雪悄悄爬上眉頭

 

可知約定終不負執劍之位只為你留

可知即便歷經起落沉浮心還仍依舊

可知寧攜執念棄仙緣紅塵無法看透

可知慶幸與你相識相知相伴 而走

 

可知一生縱短雖憾不悔任身旁雲流

可知手中有劍仍需成全天意看不透

可知命盤難改往事隨風留山河悠悠

可知閣中封劍閣外一影落黃昏後

 

山中花開

又是一年

不知故人歸否

回憶氤氳

雨下不休

我輕闔雙眸

 

謹以此文,記我最喜愛的師兄──陵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